拉丝的potato🥔

[1900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传奇](海上钢琴师 影评🎞)

导演:朱塞佩·托纳多雷

主演:提姆·罗斯

评分:(5分🤩)“巳经爆分了!”

类型:音乐/爱情浪漫

评语:陆地和大海注定没法相爱,上了陆地后的1900谁能保证不会被改变,他有一颗洁净的灵魂,过人的技艺,但请别忘记他的一切都是大海教会他的,他注定属于大海。


简介:1900年的一个晚上,在维吉尼亚号蒸汽客轮上一个弃婴的出现,拉开了故事故事的序幕。随着时间的渐长,1900在这首客船上也长大成人,因为儿时一次偶然的机会,无意的展露了极高的音乐天赋,也成为了无数人口中的“传奇钢琴师”,虽然如此但从小就在船上长大的1900却从未踏足过陆地。

一个偶然的机会,让小号手Max成为了维吉尼亚号蒸汽客轮上的乐团演奏中的一员,也成为了1900的知心好友,虽然曾多次劝说1900离开这首船,看一下这个不一样的世界,但都总被1900拒绝。

把维吉尼亚号蒸汽客轮当成家的1900,在面对爱情、死亡时是否会迈出脚下的一部,走片人人向往的陆地?

 

A part👌🏻电影中好的地方

1.演员的演技丰富。(提姆·罗斯完全把1900那种自信、深奥和纯朴的气质演绎出来。)

2.剧情不拖塌,它完美地呈现了1900短暂但又传奇的一生,有热血、爱情、友情、执着和死亡,整体非常丰富。

(虽然这部作品是20年前的,但放在现在这个时代也不会感到落伍。)

3.音乐优美(我就最喜欢里面的The crave和magic waltz了,音乐的节奏轻快,旋律优美,让人想一听再听。


4.画质的呈现是4K,所以非常清晰,观感很好,更让人更投入。(巳上的图片都是出自于电影截图。)


📀需要改善的地方

1.有点不现实的地方(1900是否真的可以在战争那段时间里生存?就算可以,但当船被炸毁前的那段时间里,没人没食物没水,1900根本没法生存。)/(1900也太利害了,没接受过正规的教育,但却在第一次接触钢琴时就能演奏出大师的水平。)

(但倘若把这些看成作者的隐喻那一切的问题就能解决了。1900只不过是Max虚构的人物,代表着的他向往的另一面。)


B part 思考延伸:

1)1900的结局完美吗?跟随着维吉尼亚号蒸汽客轮一起死去,又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吗?

Ans:我认为电影中的这个结局巳经很完美。1900在面对这个浩大的世界时,他不愿意随波逐流,不愿意让世界改变自己,这让他成为了这个时代的牺牲品。虽然一代昭雄的陨落确实让人感到婉色(甚至有人觉得这是烂片的原因之一),但选择死去与沦为平庸相比,身为艺术家的1900当然选择前者。


2)对于观众来说Max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角色,他在电影中充当着第一人称的视角。(这里不用隐喻去分析)

Ans:除了充当着整个故事的推进外,无可非义Max当然是也1900的知己,正所谓“英雄惜英雄”对于1900选择赴死,作为人生的终结。他一次次地阻挠,直到最后他明白了1900的决心不会改变,也间接解开自己的心结,1900是这个年代里最纯粹的灵魂,他从未被指染,他随心所欲地活着,这样的灵魂谁又不想拥有呢?


3)所谓的“美国梦”真的存在吗?

Ans:其实1900间接告诉了我们答案,他认为陆地是一个没有尽头的城市,他见过形形色色的人,知道若在陆地生活久了就会迷失大海的方向,没法再从大海中听到大海的声音。每个人都渴望成为“美国梦”中的幸运儿,但现实往往告诉我们真正成功的例子少之又少,到最后我们只会成为那个迷失在陆地上的人。


总结:《海上钢琴师》确实是一步出色且动人的音乐作品,但它背后所带出来的含意确实是要人细细品味才能发现的。真正让我们有所共鸣,是因为我们正是陆地上那群迷失的人,迷失在忙碌的生活中,被名为平庸的潮水所淹没,沦为社会的牺牲品。

评论(1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